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EX2 M10310109 陳令佳


回到家要開門之前,總是會在門的另一頭聽到「喀喀喀」的指甲敲擊的聲音,小小的聲音輕快地到了門前;門還沒打開,就看到一個黑黑濕漉漉的鼻子急著從門縫竄出來,老媽每次都在後面笑他會被門夾住,但他就是死命的要鑽出來看是誰回來了。

黑白色的短毛、屁股背上有一個像海鷗一樣的花紋、肥肥的快垂到地板的肚子、兩個大大像扇子的耳朵,雖然外觀做的很像,但總覺得少了什麼,不過嘴巴倒是臭得一模一樣。


只憑著20年前的檔案,照片、影片、音訊這些數位訊號所組成的記憶迴路看起來只能模擬最表層的行為模式,克拉特斯生化科技公司在2032年研發出生化電子寵物,電子寵物不老不死不會生病,能依照飼主希望設計寵物的外觀和個性,甚至是過去死掉的寵物,也能透過留存下來的影音照片複製出來;聽說有人願意提供記憶讀取腦波,為了還原死去寵物更真實的狀態,當時引起了社會大眾一連串對人類是否能無視道德操弄其他物種的爭議與批評。克拉特斯生化科技公司為了讓這樣的電子寵物更「真實」,牠們被設計是要吃飼料的,每種寵物都有自己喜歡吃的口味,在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

幾乎人人的家裡都是電子寵物了,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真的貓狗,如果還有,我猜應該也分不出來哪個是真、哪個是假了吧。黑市私自配種出各式的品種貓犬高價販售,有錢有勢的人們搶著要,擁有真實的寵物好像象徵著他們與這個社會不一樣的姿態,似乎宣告他們在守護人類最後的道德。真的貓狗吃的飼料變得像黑道交易的毒品一樣,買賣常有械鬥事件發生。


這一切好似平常,卻有種悶濕的沈重感。
那晚急促的呼吸漸漸變弱,癱軟的尾巴再怎麼呼喚都不會再開心地搖擺迎接我回家,逝去的溫度始終在我的手裡消失不去。


濕濕的鼻子碰了我的手背一下,有點冰;我回頭看著他的眼睛,摸了摸他的頭,他悻悻然地走回平常阿嚕躺著的角落,嘆了一口氣轉了兩圈、歪著屁股坐了下來。

嗯,這是阿嚕。

但,

又好像不是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