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M10210308 陳敬恆 EX2-1

我中學時期所就讀的學校離家雖然有些許距離但不算太遠,不過與同學齡的學生相較起來,要搭上公車經過幾站才會到達的學校其實已經遠如越洋了。

這間學校其實很有意思,是一所由天主教設立的中學,雖然我的家庭並未信教但由於學校嚴謹的風氣盛傳所以便將我送去就讀,它的嚴謹不僅是教學上仍採用過去教條式的教育方式之外,甚至還以非主流的男女分班制度來編製班級,對於那樣一個青春期準備作祟的年紀來說算是滿懷著許多壓抑的。學校的位置也很特別,它窩藏在一處交通混雜的鬧區之中,附近包圍著商家、夜市、大樓甚至遊樂場,白天的環境乍看頂多是繁忙的都會空間,但黑夜喚醒的數位看板和無所不在的投影廣告便開始將其染成一片龍蛇雜處之處,假設這所學校的形象是聖潔的話,那這簡直是如同插在地獄裡的十字架一般。

通常每天下課之後,我便會和朋友打打鬧鬧的前往學校附近的補習班,我們總是會偷偷帶上導航機設定自動導航,讓電子腦控制下班身的行走速度及路徑,然後騰出多餘的效能控制遊戲連線做對打,雖然這樣子違反校規但離開校園的監視區域便不太容易被偵測到,這樣小小的調皮也算是大家宣洩課業壓力的途徑之一。路途當中會經過一間擠在烏黑巷口的一間油炸攤販,在一片暗紫染黃的天空下包覆著人車喧囂及汙濁氣味的環境中一般是不會有什麼食慾的,但正在發育的我們卻必然會是這家店的主顧,畢竟再過去一點除了一間老舊商店之外就是補習班了,而我們也沒有太多時間繞去更遠的夜市區覓食,因此縱使不太衛生但對我們而言確實便利許多,而且人工料理的味道也比其他攤販和商家賣的擬食有意思多了。

這個小攤販非常詭異,甚至不像是存在於這個時代的東西,它不像大多數的攤販一樣可以透過電子腦來點餐,烹煮的方式也依然維持著人工的料理方法,而且用來作為菜單的看板則是一片片手寫的木板拼湊而成,沒有電子投影也沒有跑馬燈,好處是我們可以免掉在點菜時被廣告干擾,但另一方面我們得在吵雜的環境中對著老闆大喊自己想吃的東西,這在旁人眼裡簡直像是個瘋子,但這樣瘋癲的行為能換來一些食物也就算扯平了。

這天,幾個人各叫了一份雞排和脆薯之後,趁著等待的時間我們選擇到旁邊的舊商店裡順便帶瓶飲料,我們輕輕推開了夾著玻璃的木門,門板撞擊掛玲的叮噹聲參雜著開門造成金屬尖銳的摩擦聲,瞬間傳遍整個幽靜的空間,感覺就如同坐在門旁櫃台老闆的神情一樣多麼的不歡迎你進來似的,而進去的一剎那也同時被屯在裡面雜貨的鬱悶侵蝕,配上環繞在四周不停閃爍的電子投影及頭上昏暗的日光燈管,感覺這個空間裡封存了所有一切的不情願和無奈,我們都不太喜歡這樣的感覺,好像時間緩慢了下來開始與你的情緒下戰帖。所有人都很有默契的保持一個速度鑽入滿是陳列貨物的櫃子然後找到冰櫃,用最快的速度各取一瓶飲料再迅速繞回櫃台,但就在我們準備結帳的同時,忽然一片刺眼的白光衝破窗戶直穿眼簾,隨後強烈的震動伴隨著巨大的轟鳴強押著我們不得不摔向地板,破碎的玻璃及倒塌商品在我們的身上飛舞著,接著像是午後的雷陣雨一樣往我們的身上痛擊,我拿著書包緊緊的壓住頭部並且捲曲著身體,模糊閃爍的視線和緊逼腦門的耳鳴使我的判斷和意識變得非常混亂,我不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但當下我很肯定的看見了一個攤販已經解體、焦黑的散落一地。

剛才光顧的那間油炸攤販,它爆炸了。

*擬食:全名為模擬食品料理,為透過電腦運算的方式將食物原料配製整合的料理,廚師可以只精心設計一套料理的製程而不需要實際烹煮,便能將料理做出來販售。



Ghost in Shell
如果可以透過電子腦點餐,該是什麼形式?
如果擬食充斥著大部分的飲食形式?
如果我們的腦袋可以分割,控制身體自動導航然後一邊做其他事情,導航機會是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